最近林大哥得了犬焦蟲讓我們林家上上家家都疲於奔命,今天總算找到對的醫生檢查出這個病症,實在是太累了,先借布萊恩麻麻的文章讓大家認識這個病,之後等有時間再來跟大家報告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關於犬焦蟲症,布萊恩算是在一群狗朋友中最早發病的。記得當初我曾寫過一篇文章放在網路上,紀錄那段時間的心情和診療、照顧的過程,只可惜,後來網頁被移除掉了。因為我自己沒有任何存檔,加上陸續罹患犬焦蟲症的狗狗愈來愈多,所以我決定再寫一次,儘可能回想當初的情況,希望對心急狗狗得病的主人們有些許幫助。 



◆初期症狀與處理方式



200210月,就在我生日前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,布萊恩莫名奇妙地病倒了。因為初期症狀是食慾不佳,而且有輕微的發燒,所以帶去給醫生看後,判定是感冒,打了退燒針後就拿藥回家了。隔一天,我發現布萊恩病情依舊沒有改善,而且走路會站不穩,直覺就是不對勁,馬上狂奔醫院,請醫生再詳細檢查一次。 



透過血液生化檢驗,醫生在顯微鏡中發現布萊恩感染了焦蟲症,在詳細敘述了治療的方式和可能產生的後遺症後,我決定回家考慮下一步該怎麼做比較好。因為選擇打殺死焦蟲的針劑,我就必須承擔狗狗萬一無法產生抗體而離開人世的悲劇,但如果只是吃藥,又要考慮到萬一壓不住病情,時間拖的愈久就對狗狗愈不利。 



天人交戰的那個晚上,我幾乎沒有闔眼,直到隔天一大早帶布萊恩去上廁所,發現他的尿尿中有褐色反應,當下不得不冒險,讓布萊恩去醫院挨了第一針。根據醫生的說法,當狗狗出現溶血〈紅血球被破壞〉的症狀時,表示病情正急速惡化中,如果狗狗接下來無法自生紅血球,那麼存活的機率就不高,最壞的打算就是要輸血,看看狗兒自己能不能熬過來。 



◆治療過程與照顧



布萊恩總共挨了兩次殺焦蟲的針劑,在這個過程中,我想盡辦法要提高他的免疫力。因為布萊恩對飼料完全不感興趣,所以當時我是買了希爾斯的a/d罐頭〈專門針對病弱的犬貓,提供高營養的蛋白質及脂肪〉,還有肝精,來增加他的食慾。 



醫生的說法是,只要狗狗肯進食,就給他吃,這樣才會有體力來對抗病魔。診療的那一段時間,布萊恩主餐都是吃a/d罐頭配泡軟的飼料,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。因為肝精布萊恩沒辦法直接餵食,所以我都是直接加在飼料裡頭。〈肝精主要的功能是補血、增強抵抗力〉 



聽說因為狂牛症的關係,希爾斯的a/d罐頭已經好一陣子沒進口了。所以建議飼主們可以買嬰兒食品來代替,例如米糊、麥糊、蘋果泥、紅蘿蔔泥之類較天然健康的產品,混在泡軟的飼料中食用。拜託不要去買市售的一般罐頭,因為通常鹽和納的比例過高,而且營養成分不夠,吃了只會增加狗狗肝、腎臟的負擔,絕對是有害無益。 



既然都已經花錢治療狗狗了,營養品的補充就不要省。以布萊恩為例,在療程結束後的兩個月內,都持續食用a/d罐頭,因為大病初癒的他是很需要補充營養、恢復體力的。如果飼主們怕狗狗從此就挑嘴只吃罐頭食品,之後再慢慢將飼料和罐頭的比重調整過來就可以了。 



持續食用高單位的營養品,狗狗體重或許在病後會增加不少,但是我想減肥應該不急著在這種時候吧!只要把握少量多餐的原則,控制狗狗的飲食,等到他完全恢復後,再來減重吧!對了,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,牛奶盡量不要給。因為狗狗服藥時,牛奶會影響藥物吸收及作用喔! 



還有,萬一狗狗完全不進食,那麼就請帶他到醫院去打點滴增強體力。切記焦蟲不是不能治癒的疾病,只是它的診療有時效性,所以確定得病後要多打聽,選擇一個值得信 賴的 醫師好好配合,只要狗狗有一絲希望救得回來,就不要輕易放棄。花錢事小,失去心愛寶貝才是一生難以彌補的遺憾。 



◆建議事項



奉勸大家每天出門蹓狗最好避開清晨六、七點和下午的三到五點,因為這一段時間是壁蝨最活躍的時段。如果真的要在這一段時間出門,最好也避開草地,或者在返家後,仔細檢查狗狗的皮膚,是否有壁蝨附著在上面。記得要掀開毛才看得到喔!還有腳掌和指縫間都要仔細檢查過才可以。 



另外,得過焦蟲或艾莉西體等血液寄生蟲病的狗,我都不建議他們再當捐血狗。像布萊恩這麼大隻,體重也很有份量,卻因為沒有辦法確定體內焦蟲是否完全殺死,而婉拒了當捐血狗的邀約。如果非不得已一定要狗狗捐血,請先到醫院仔細做過血液檢查再說吧!畢竟焦蟲也是有可能藉由捐血而傳染給另外一隻狗的。 



◆對於蚤不到的疑問?



在布萊恩得病後,我一直有這樣的疑問,為什麼布萊恩有固定滴蚤不到滴劑,卻還是得到了焦蟲症?後來問了幾個醫生後,發現大家真的是把蚤不到神奇化了。  



根據醫生的說法,蚤不到只能確保壁蝨上身後吸到血死亡,但是帶原的壁蝨在咬到的那一剎那,已經將病原藉由傷口傳染給狗狗。所以就算殺死壁蝨,也為時已晚了。 



一般健康情況良好的狗狗,通常不會發病,尤其是大型犬會把這種病壓下來,潛伏在身體裡很長的一段時間。等到身體較疲累或是抵抗力較差時,才會明顯發病。



所以,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狗精力旺盛,好好操一下沒關係。一旦發現狗狗有不明原因食慾不振,或是發燒、精神不佳的前兆,就該到醫院去給醫生好好檢查一下。 



焦蟲是一種拖愈久愈救不活的可怕疾病,等到狗狗出現溶血甚至黏膜發白的情況,你就要有失去心愛寶貝的心理準備。所以千萬不要輕忽初期發燒的症狀,記得不管要花多少錢做篩檢,早期發現治癒率較高,幾千塊的檢查費用絕對比花了萬把塊的醫療過程有價值的。 



◆目前的狀況



現在的布萊恩,已經有兩、三年的時間沒有使用任何的除蚤劑了。因為抓跳蚤或是壁蝨這種事,我覺得還是交由萬能的雙手來執行,比較能見效。不使用除蚤劑的原因,不是為了省錢,主要是上網查了國外資料後,發現蚤不到滴劑本身就是一種強烈的毒藥,慢性滲透進入動物體內的臟器之後,毒性滯留,才能達成長期有效殺死寄生蟲的目的。 



我本身就很不喜歡化學藥劑的東西,更別說是買農藥噴在布萊恩身上了。既然蚤不到無法防止壁蝨、跳蚤上身,那噴半天也是給主人心安而已,所以打從布萊恩罹患犬焦蟲後至今,我就停止所有除蚤劑的使用。 



雖然先前在寵物店買的蚤不到或託友人從美國帶回的BioSpot,至今還躺在櫃子裡等著過期,但為了讓布萊恩有更健康的身體,我還是謹守避免去草地、每天勤用手檢查的例行原則,除了讓自己放心,也讓布萊恩可以用較自然的方式生活下去。今天查了資料又發現,殺蟲劑會提高狗狗罹患癌症的機率,所以更加確定了我積極預防壁蝨叮咬比消極使用噴劑來得重要多了。



我不是專業的獸醫師,只是針對自己個人的親身經歷,寫下一點心得,希望這篇文章對許多心急如焚的飼主有些許幫助,如果大家對焦蟲症還有疑問或是對本篇文章有任何指正,歡迎各位一同來討論喔!



引用自: http://blog.xuite.net/selinacheng/parisluna/7644061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oguechan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